close

10533441_922268041122972_1369076141242367532_n


HI! 這是我的寶貝 妞妞

目前3歲3個月...

在今年的9月份,我下定決心帶妞去恩主宮醫院進行早療評估

為什麼呢??!!

大約在妞2歲半的時候

我發現 她怕生的狀況 嚴重到有些不尋常

出門吃飯時 同桌友人如果"大笑" 尤其是女生

妞會崩潰大哭

甚至 在外頭餐廳吃個飯 鄰桌不認識的人 聊天聊的很大聲 忽然大笑

妞也會崩潰

在家我們看電視 如果我們覺得很好笑 大笑了

妞...也崩潰了

有時甚至她會去拍打桌子 或是爬沙發 表現她的不滿

久而久之 她老木我 也快崩潰了

本來會想說 可能小孩子 就是一陣一陣

過一陣子就好了!!

再來我觀察到的是 妞無法跟小朋友有互動

除非是比她年紀大很多的哥哥姐姐帶她一起玩

不然 她是很害怕跟她年紀相彷或是年紀比她小的小朋友

甚至不喜歡這些小朋友碰觸到她 或跟她玩一樣的玩具

所以 她幾乎只跟爸爸媽媽玩在一起~

1472745_782372101779234_1064935352_n  

 

因為懷了二寶,開始擔心 萬一二寶出生後,妞的狀況更嚴重 該怎麼辦!?

於是我在一位朋友的建議下,帶妞到醫院 進行早療的評估

恩主公醫院評估的流程是先掛小兒心智科 再轉到早療中心做進一步的評估

評估包括三個醫師共同會診 "小兒心智科、小兒科、復建科"

會診完後進行評估

妞的評估內容 包含了 "臨床心理評估""職能治療評估"

也因為參與了這些評估

讓媽媽我著實上了好大一課

 

第一次看心智科蔡芳茹醫師的診時

妞的表徵全出現,聽到笑聲就崩潰大哭

醫師聽完我的陳述後 告知我說

如果妞發生這樣的狀況 她建議我不要立即安撫她

所謂的安撫 例如 給糖 給玩具 給抱抱 給IPAD…等

因為這樣 妞會認為 如果我想要吃糖 玩玩具 抱抱 玩IPAD 我可以透由大哭大鬧的方式 達到我的目的

反而會增強她大哭大鬧的行為

所以 應該這麼做:

1.帶臨現場

2.轉移注意力

3.等待她情緒好一些 再進行安撫

 

在等待評估的二星期中,我試了蔡醫師說的方法

不要馬上進行安撫,發現,慢慢的,妞開始進步了

又或是說,媽媽我進化了,妞發現 媽媽不是這麼好講話了?

 

10639569_937420892941020_4966541973757849702_n   

 

總共進行了三次評估

 

我開始驚覺!! 原來!! 妞妞應該要會以下東西?!?!?!

1.三歲的妞不會玩拼圖,因為我跟爸爸沒有花時間陪伴她玩拼圖

   也因為她每次玩拼圖很容易就生氣,媽媽我也就放棄了

2.妞很會仿說,重覆性的講一樣的話,我本來不以為意,原來,這是不正常的!?

3.妞不會認大小,無法準確聽懂大人下的指令

4.她總是用她自己認為的方式玩玩具,總是自己玩。

5.受挫能力很小,遇到一點挫折 就會大哭大鬧

6.妞有驚人記憶力,所以小小的事 她會一直記著 掛在心上

 

評估的過程大概一個月,職能治療師評估完後 發現妞的發展落在30-35個月

有輕微的發展遲緩!

雖然報告還沒出來~就立刻先幫妞排定在恩主宮的早療中心上課

由職能治療師幫妞做一對一的上課 (每星期三,每次半小時)

針對她發展遲緩的部份 做加強。

而我也在家附近 找了一間復建科 幫妞也排定了課程(每星期五,每次半小時)

也很感謝大新復建科的老師 花一點時間幫妞評估

在跟妞互動中,妞一樣大哭大鬧的結束評估後 老師告知我

"媽媽,妳的孩子偏亞斯柏格,這類的小朋友非常的聰明,但就是因為很聰明 所以自我意識也很強烈"

"可透由一些訓練,讓她慢慢改變,剛剛評估過程中,妞雖然是哭聲,但是 完全沒有眼淚"

"她只是在試探我們這些大人,可以讓她任性到什麼程度"

"媽媽!妳相信我!!她太聰明了,她認為,她可以控制大人"
"我們的角色,就是要協助她,讓她了解,大人不是她可以控制的"

 

在等待評估報告出爐,我們已經在恩主宮上完了六次課程

恩主宮的上課方式是一對一 媽媽在外面等,老師上完課 會進行衛教

告知今天上了什麼課程,妞非常喜歡廖老師,每次離開都還會給老師親一個

妞從不會拼圖到慢慢進步到可以完成四片拼圖

甚至在家裡會主動跟我說,媽媽,我想玩拼圖

這個改變,我跟爸爸都非常訝異!!


在大新復建科上了四次課,是家長可以陪伴一起上課

老師較針對妞的情緒發展做訓練

也跟家長說 在家也可以用這些方試訓練她

前二次課程,先讓妞理解 "完成任務" 包含拼圖,聽老師指令做事情

後二次課程,妞開始試探老師,想要用大哭大鬧的方式達到她的目的


老師要妞學會表達她要什麼 要用口語說出來

而不是用哭的 用鬧的 ~ 每次上課都耗了一個小時

第一次 媽媽我其實很不忍 也很心疼

後來老師跟我說 一個小時 她在裡面這樣 完全沒有眼淚

第二次 妞明顯的有進步 但還是想要大哭大鬧

不過這次 她學會了用說的 她告訴老師 她很生氣 她想回家

老師也告訴妞 只要妳不哭了 不鬧了 我們就可以找媽媽 可以回家

張老師也說

"媽媽!這小孩太聰明了,她就是可以舉一反三,我們愈是要她不要,她愈是要"

"例如,不要哭哭就可以玩 就可以回家"

妞的反應就是會哭的更大聲

因為聰明的她知道 大人怕吵 大人怕她哭 所以只要她吵 她哭 她就可以為所欲為

所以老師反過來說

"妳可以再哭大聲一點,妳愈哭,我們就不玩玩具,不找媽媽,不回家"

反而妞自己會說 "我要媽媽,我要回家"

老師就會再反問 "那怎麼樣可以找媽媽跟回家"

妞會說 "嘴巴閉起來,不發脾氣"

 

老師也跟我說 對待妞的方式 不需要打罵

只要淡定!冷靜!溫柔!

就如同男女朋友吵架了,只要有一方是淡定都不講話的

反而 另一方情緒激動的就吵不起來了

如果是用打罵的方式,以後妞就會認為,我生氣,我可以打人跟罵人!!

跟著老師的方法~ 我也很努力的改自己教育妞的方式

多花一些時間陪伴她

當她情緒上來的時候,媽媽我很淡定、堅持、溫柔

發現她在家哭鬧的時間慢慢的縮短了

出門在外吃飯 情緒也變穩定了

也開始會用口語表達她想做的事情 想吃的東西

甚至 到公園 比較不排斥跟其它小朋友一起玩了

短短的二個月 就可以有這樣的改變!!

原來!!把握黃金治療期是如此重要的!!

10152513_965327923483650_6877669521784406751_n

 

今日經由恩主宮醫院的兒童心智科蔡芳茹醫師手中拿到了妞的發展評估報告 (10/13評估完成)

診斷的內容為:自閉症、發展遲緩

醫師認為我表現的異常冷靜 還問我 可接受這樣的診斷嗎?

因為通常一般家長不太能接受

我問了醫師一些問題

因為我不認為我的孩子像自閉症 我也提問了關於亞斯伯格的問題

醫師說 妞屬於"高功能自閉症"

指的是 在認知發展、語言及智力 是沒有問題

但在"人際互動""情緒控管"這部份是有遲緩的

所以診斷為高功能自閉症

相關可參考:http://www.mmh.org.tw/taitam/psych/teach/teach29.htm

我也問了醫師 會造成妞這樣 是先天還是後天教養的問題

醫師告知我,基本上這是跟個人的特質有關

生下來就是這樣的個性!! 所以跟教養沒有最直接的關係

有關係的只是她增強的原因,找到原因並改變 就可以了。

 

我講給醫師聽我異常冷靜的原因

就是透由上課及我管教妞的方式改變

妞已經有所進步了~

連復建科醫師都說,妞的眼神接觸進步了

不再輕易閃躲,還有可以明確指出自己想要的

如果真的有問題,是不可能在六次上課後就進步這麼多的

通常都要花上一年到二年的時候~ 才會進步這麼多!

 

我明確的告知兒心智科醫師~ 只要我們繼續努力 她是可以變更好的

醫師也鼓勵我  這樣的孩子是可以被教的 因為她是聰明的

還好早發現,可以早開始接受治療

未來是可控制自己 不容易被人察覺 她是有自閉的傾向的

只要一年回來做評估 持續的做職能治療

還有加上媽媽自己本身的堅持與教導

這方面不會是什麼大問題

至於 妞有符合 發展遲緩、可申請重大傷病、身心障礙手冊 …等資格

這些就是看我們要不要做申請~

最後醫師的結語是~ "妞妞是個很可愛又聰明的小孩,媽媽妳要加油"

 

回到家已經11點半,想了好久,還是決定寫了這篇文

一方面去記錄,一方面分享這幾個月的心路歷程

我不是什麼最堅強的媽媽

我只是認為 遇到了問題 那就去解決吧

終於知道了原因 那也很棒! 就針對這個原因去做改變

我相信 我這個可愛的寶貝 會愈來愈好 愈來愈棒

當然 我與她之間的戰鬥尚未結束

甚至 可以說是現在才開始

但我們會努力!! Fighting!!!!!!GO!!

10153933_965408076808968_133834504897560072_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發展遲緩;自閉
    全站熱搜

    i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